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CHEN JASON

口袋裡的旅遊機 — Sony RX100 VI(二)

一早台北天氣不是很好,和朋友約好在圓山捷運站附近的7-11集合,一車四人準備出發宜蘭,當天在坪林似乎有車禍導致雪隧回堵嚴重,我們果斷變更路線,從北宜公路開往目的地。

在北宜公路上看到不少玩滑翔翼的旅客,趕緊幫他們與蘭陽平原合照(如果這是你歡迎來跟我拿原圖。

我個人在拍攝風景上是喜歡用望遠多過於廣角的,假設這時我帶的是A7III配上70-200G,我想我應該會因為懶得更換鏡頭,而不會有上面這張廣角照片的出現。然而,這就是我認為RX100VI 最大的優勢,多變的視角能讓你的旅行看起來豐富不少。 這趟三天兩夜的行程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第二天的牛奶海,我們一行24人打算包船出海,盡情的在海上狂歡。結果幸運的我們遇上了宜蘭一個禮拜以來第一次的雨天,因為風雨過大加上海上打雷閃電,船長告知我們今天是無法出海了。

真的是無言⋯ 大老遠從台南來到這,老天還是不放過我這個抓龜王。 得知這個壞消息後,我們就把原本要在船上吃喝的糧食帶回民宿,然後⋯今天我就再也沒有把相機拿出來了( ;´Д`)

----------第二天END----------

第三天大家滿懷著不甘心,儘管昨晚熬夜隔天一早還是要去海邊衝浪玩水,而我又背了滿包的器材且手裡拿著RX100VI到了外澳海灘。

8點的陽光就足以把整個沙灘變成烤盤,跟大家約定好時間後我就隨處走走拍照。 先說結果:直接中暑。 才拍攝的一開始,過小的機身造成的問題還有散熱不佳,整台相機十分的燙手,也因此機身反應速度明顯下降,但這並不完全是這台相機的錯,我想A7III到這裡過陣子也會是一樣的下場。

一開始拍攝就想先以規律的色塊來構圖,其實生活周遭不乏這類的畫面,只要保持觀察就一定能發現。

接著走到海邊,平視的角度拍的差不多後,別忘了蹲低一點,利用前景的遮擋與長焦的壓縮感,就可以得到平常看不到的畫面構圖。

這隻狗很給面子的轉頭看向鏡頭,整體畫面顏色不多並且和諧,算是這趟旅行我很喜歡的照片之一。 晴朗的天空加上碧藍的海水,真的是完美的天氣,除了氣溫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一英吋的CMOS極限還是擺在這,當時所拍攝的照片對比都非常強,如果是用全片幅相機拍攝,後製時明暗的過度依然能夠完美的被保留下來,但上面的照片明顯為了保留地景,天空都已經死白一片,雖然我不認為一個好的作品一定需要將所有的細節保留下來,然而創作空間的限制還是會讓我在拍攝時無法這麼隨性。

右滑看更多 我認為RX100VI還有個十分有趣且實用的功能--電子快門,雖然在2020年看來這已經不是什麼特別新奇的功能,但1/32000秒的快門絕對能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,當然使用上還是有其缺點,電子快門因為成像原理與機械式快門不同,在拍攝高速移動的物體時容易產生變形,且1/32000秒的快門意味著需要相當高的ISO來支撐,儘管當天是伴隨著38度的高溫的豔陽天,ISO值還是來到了3200,畫值的下降是肉眼可見的,但我想面對這樣的畫面,畫值的好壞絕對不會是在考慮的第一順位。

看到一位火力驚人的阿伯,不知道誰是他的獵物。

拍攝時可以尋找一些前景或是框架,能讓照片更有層次感。我們可以從背景建築物的情況來分析,如果這張照片是從正面拍攝阿伯,背景虛化的效果應該不至於能將主體(阿伯)凸顯出來,所以我在拍攝時會嘗試各種角度,這種有點類似偷窺的視角是不是也能讓觀者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呢。

最後就是一些在沙灘上捕捉到的畫面。請不要吝嗇於按快門,多多的嘗試各種焦段各種視角,在你回家挑選照片時絕對會感謝當時的自己。


在隨拍的過程中也發現到一點與單眼相機拍照體驗不同之處,就是RX100VI在變焦時是電動變焦,這與轉動鏡頭變焦在抓拍的體驗上有著巨大的差異,常常因為等待變焦的過程中錯過畫面。


一坪的海岸線。離開宜蘭時回頭望向這片廣大的蘭陽平原,感受到雖然這趟旅行留了不少遺憾,但就因為每次旅行總是有著不完美,而這才賦予了下次再到訪的意義。





來做個RX100VI的小總結:

  1. 小巧機身握持感不佳,需要搭配增厚把手或吊繩來防止相機不慎摔落,過小的機身也導致按鍵佈局太過緊湊難以操作,且機身容易過熱,造成操作反應下降。但若你不是高強度的拍攝以上都不是問題,相信會買這台相機的人就是衝著它小巧輕便的機身而來。

  2. 有十分方便的24mm-200mm焦段,但電動變焦無法精準快速的改變焦距,這是否為缺點要看你的拍攝題材,有錄影需求的人就會覺得電動變焦是優點。

  3. 有上下翻轉螢幕,能讓你在低角度時保持較舒適的姿勢拍攝,並且能以觸碰的方式來改變對焦點。

  4. 有1吋的COMS,相較於手機畫質好上不少,但若是有創作需求的人可能會感受到RAW檔寬容度不足。

  5. 高ISO表現普通,可利用機身防手震來盡量降低ISO,達到提高畫質的目的。

  6. 有1/32000超高速電子快門,能讓你拍到平常看不到的畫面,使你的照片與他人不同。

以上是我簡單的體驗心得,若有資訊上的錯誤歡迎指正。 本篇所有照片均使用RX100VI所拍攝,且以RAW格式紀錄並有LR調色。

16 次查看0 則留言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